close

這是我在台灣沒有過的經驗,房子使用燒木頭的暖爐(Wood Stove)取暖,照片中燒的熊熊烈火,在寒冷的冬天讓人有透到骨頭的溫暖,但是Wood Stove 到底如何運作的,我完全沒有概念,只知道用以前露營生營火的經驗,弄出照片的模樣,就很有成就感,直到最近出了問題。弄得黑頭土臉才知道一知半解是不行的。

關於Wood Stove 出了問題,其中最悲慘的狀況是半夜房子內充滿了黑煙,警鈴大作,全家人奪門而出,包著毯子站在雪地等候消防車來臨,也許還火災。我最近發生的狀況雖然沒有這麼慘,不過也不好受。我們的情況是爐子黑煙非旦排放不出去,反而貫進房子裡面,弄得烏煙漳氣的,最後只好找清潔煙囪的人來,折騰的兩個多星期,白花了一些冤枉錢,最後還是靠自己的力量解決。得到的慘痛經驗是,雖然可以雇用專業的人解決,但是自己要有基本概念,才不會被誤導。

第一個清煙囪的人(Chimney Sweeper) 給了我們一個警訊,說我們的不是Wood Stove 而是 Fireplace Insert,這是一種Wood Stove 專們設計放在壁爐內的,所以爐子的四週必須是防火磚砌成的火爐,他說我們的防火規格不符,爐子上方有木頭橫梁,所以一切要重做,因為重砌一個壁爐太貴了,不如重新買一個新型的獨立式的Wood Stove,費用大概要三四千元,折合台幣要10 到12萬元。後來我們又請別人來檢查,才有知道事實並非如此,顯然加拿大也有不肖商人。

第二個人檢查後確定我們的爐子是包在防火磚砌成的空間內,所以防火沒有問題,問題是爐子的煙囪塞住了,煙排放不出去,只要清乾淨就可以通了,可惜的是找了將近二十家Sweeper,因為聖誕季節的關係,只有兩家願意來,而且這兩家檢查之後發現問題複雜,都是半途而廢,拿了外勤費用就走了,只確定一定要把爐子搬開,爬到爐子後面去清理,問題才能解決。

眼看佳節將近,沒有人願意來修,唯一首肯的又要價兩倍,還不保證成功,最後衝著老婆提醒自己是學建築設計的人,只好昨天找了教會的朋友,讓三個臭皮匠發揮勝過諸葛亮的蠻力,搬開爐子,我擠到裡面去弄開煙囪堵塞的地方,用全家的力量,解決了問題把一切回覆原狀。

現在是聖誕節前夕,一切都回到正軌,我打字的時候火爐就在旁邊散出暖氣,我好感謝有這樣的享受,也祝福你有個幸福的家庭,溫暖的聖誕節,分享一切給你愛的人。

 

我移民到加拿大的第一個聖誕節, 寒冷的冬天讓人有透到骨頭的溫

今天晚上是聖誕夜,像台灣的除夕夜一樣,大家都趕回家過節,要不就是全家出去度假,加拿大人這時候喜歡安排滑雪假期,或是到熱帶地區享受陽光與溫暖,我剛才與孩子出去溜狗,順便把鄰居裝飾美麗的房子拍了照片,這家還不算誇張,比較平實,屬於比較有佈置的前面20%,我與孩子都覺得可以接受,希望我們的房子也可以這樣佈置。

趁著聖誕節假期,全家跑到離多倫多一小時外的滑雪勝地,Snow Valley,嘗試了我們來這裡三年多第三次的滑雪活動,因為學校辦過滑雪,孩子們比大人更有能力與經驗享受這項活動。

途中需要經過鄉下,郊區住宅與農田被雪點妝的白茫茫一片,我們到達的時間已經接近中午,人潮並不多,Snow Valley 算是多倫多比較經濟實惠的滑雪場,除了滑降滑雪之外,還有坐游泳圈滑降的遊樂設施,對初學者而言,這裡是最划算的學習滑雪的地方。

我移民到加拿大的第一個聖誕節, 寒冷的冬天讓人有透到骨頭的溫

因為多倫多所在的安大略省地形平緩,最高的地方只有海拔七百多公尺,而且多在冰積湖密佈的北荒區域,離多倫多近的地方只有這種小山坡,實在難登大雅之堂,加拿大的世界級滑雪勝地在卑斯省,我們住在多倫多的人只能羨慕,偶爾去度假,平衡一下。
我移民到加拿大的第一個聖誕節, 寒冷的冬天讓人有透到骨頭的溫

孩子陪著我在初學者的坡練習,內行的人一眼就可以看出我很"肉腳",因為我的滑雪屐尾端交叉了,老師說這是大忌。

站在坡頂上你可以遠望地形,了解安大略省真的是很平,沒有台灣那些壯麗的山景。

我移民到加拿大的第一個聖誕節, 寒冷的冬天讓人有透到骨頭的溫

滑累了,孩子們就躺在雪地上休息,平常衣著無法這樣做,因為你會很快就濕透了,你需要外層防水透氣的雪地服裝。
我移民到加拿大的第一個聖誕節, 寒冷的冬天讓人有透到骨頭的溫

就這樣玩到將近天黑才回家,下次也許試試看照片中的滑雪板,這是年輕人時髦的玩法,不過最新的是Blading,是一種短短的雪屐,像滑冰一樣的輕盈,從雪上快速的劃過,我看是無緣了。

今天溫度是零度,無風,很暖活,很適合滑雪,全家留下快樂的聖誕節回憶,真是值得。

留学生新移民刚来到美国需要买车,驾照要怎么考?新买的车辆怎么注册?有哪些不同种类的驾驶执照详细列给你看。
我移民到加拿大的第一個聖誕節, 寒冷的冬天讓人有透到骨頭的溫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加州房屋貸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