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要搭車到杭州去小旅行。叫了輛計程車,師傅說,到杭州得從蘇州南站出發,開車的班次比較多。雖然距離下榻的地點比較遠,可是去杭州,從南站出發比較理想。

     關於搭計程車,我的看法是這樣的,出門在外的上了車,一切就得聽師傅的。有些師傅以為咱們是當地人,總是會習慣的順口問著「您打算怎麼走?」

     在我看來,這問題怎麼答也是一門學問。比方說吧,你若據實以告,「我是外地來的,不知道怎麼走。」那麼,若是這麼巧遇到個存心敲詐你的師傅,這下子就像挖到了金礦似的,怎麼遠他就怎麼帶。但你若毫無概念的隨便指,勢必惹來師傅的反感。人家畢竟是做生意的,你這麼亂指一通的浪費多少寶貴的時間啊!於是,在中國,我有了創新的答案「怎麼近,您怎麼走。」

     只要我喜歡

     到杭州的交通快客是部豪華的冷氣車,挑高的車身,可以坐上30幾人。上了車以後,位子在車尾,車位寬廣,一旁兩位年輕女孩,人手一部手機。在中國,手機除了是人們溝通連絡的工具以外,男女老少,人人拿著手機當隨身聽,一面走一面放,這彷彿是中國正紅的一股潮。女孩們就這麼手裡拿著手機,播放著正流行的音樂,不太介意旁人愛聽不愛聽,「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的」概念在中國正悄悄的貫徹執行當中。

     抵達杭州南站後,招了輛計程車開往斷橋,作為西湖一日遊的開端。從斷橋的方向往雷峰塔走,大約需要兩個小時的時間。其中經過平湖秋月,西冷印社,蘇小小之墓,蘇堤等著名的景點。

     歪理還真多

     西湖的美,得靠兩條腿走著觀賞。當然,你也可以乘坐沿著西湖外圍來往穿梭的觀光公車遊湖,從一個景點上車到另一個景點在下車。 可是,如此一來就失去了可以近距離的圍繞在西湖的周邊吹著微風,看著兩岸殘柳垂堤的風景。

     怎麼看西湖,是一門功課。看什麼呢?看風景,看人物,看西湖的這頭來來往往的觀光客,看西湖那頭的繁華都市。

     另外,還有些掃街的大嬸,她們安靜的在一旁拾起每一件路人丟下的垃圾。有趣的現象是,即使中國四處都是提倡文明的標語,但人民的水平還是顯然不足的。不說別的,就拿丟垃圾這件事情來說吧,有回我看不過去,開口說了幾句,人家掃垃圾的也是很辛苦的,你為什麼不可以把自己的垃圾帶著丟進垃圾桶裡?不料,對方也頗有理由的回說,他如果不丟垃圾,這些掃垃圾的人哪來的工作做?

     給他這麼一說,一時半刻的我還沒回過神來。心裡在想,這似乎說得也是頗有道理的。後來仔細一想,這根本就是歪理。誰會料到大陸人多,騙子多,沒想到歪理也多。

     迎面來了個踩三輪車的師傅,從一個人10元人民幣的價格直線滑落到一個人5塊錢。問他,這往雷峰塔還需要多遠的距離?這師傅很有趣,他說了還有3公里,搭了他的三輪車,三輪車直接帶到塔上。我不肯,想自己走走,才走了不到十幾米路,轉角就看到了一位穿著制服的公安,走向前去問了公安雷峰塔在哪個方向,公安指了指一旁,說著「吶!那旁邊就是啦!」

     樹上爛蘋果

     假如你問我,大陸上有沒有騙子?有的,真的有騙子。可這騙子反應出了當地的人文風情與特色。若你問杭州人,想必杭州人也會告訴你,這些個人都不是當地的。彷彿只有外地來的,到了此地就容易成為騙子。

     可是,我只是在想,生活是艱難的。不論是在大陸,在台灣,在香港,在美國,在世界的任何一個角落裡,人們為了生活有時必須採取手段。

     這是文化,這是特色,這是中國人在這大片的炎黃土地上求生存的本能。

     大陸上有沒有騙子?有的。但這問題就好比你問了農夫,這棵樹上有沒有爛蘋果是一樣的道理啊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加州房屋貸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