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小媽媽就告訴我,家務活是永遠都干不完的,女人不要一天到晚不停地做家務,做了別人也看不見,也不會有多大的成就,她甚至覺得做家務活的女人沒出息。媽媽自己言出必行,很少做家務,幾乎沒有做過飯,我從小到大在家裡吃的飯菜基本上都是我爸爸做的。

家裡很亂,什麼東西媽媽都收著,但是隨手到處亂放,很少整理,有時候亂得連那時的我都看不下去了,整天幻想,要有一間獨立的房間,自己設計布置,一定要弄得干干淨淨、整整齊齊。

後來家裡換了大房子,我有了一間獨立的小臥室,外面的客廳、餐廳、廚房什麼的不歸我管,我自己的房間總可以自己做主吧。於是我自己布置好房間的裝飾畫,整理好書桌、書櫃,然後告訴媽媽,不可以在我房間裡亂放東西。沒過幾天,我房間的鞋櫃和衣櫃就被媽媽占據了。唉,我當時沮喪極了,什麼時候才能自己當家做主,布置家裡、收拾房間呀?

畢業後來北京生活,終於有了真正意義上的自己的家,不管是租來的房子還是後來買的房子,我都會把家裡收拾得整整齊齊,弄得干干淨淨。不光家具外面,櫃子、抽屜、冰箱裡面也是分門別類、排列有序、收拾妥當。來我家的人,一般都會誇我家地板干淨,家裡整潔。熟悉的人會看到櫃子、抽屜裡面的樣子,更是驚嘆不已。

可能真的應了那個老理,父母太勤快了,兒女就比較懶;父母比較懶,兒女反而勤快。我一直認為自己是個勤快人,當然也會有犯懶的時候,但總體上說還是勤勞的,而且不光勤勞,甚至有時候還會有點強迫症,比如晚上躺在床上睡覺時,想起地上還有一些小垃圾沒處理,一定會起床收拾好後,才能安心入睡。

 

愛干淨、喜收拾的背後是不斷地付出辛勞,年復一年、日復一日的重復勞動也會讓人心生厭倦。不過每次看到辛勤勞動後呈現出來的整潔有序的家時,還是會欣喜、寬慰,為家人和自己創造舒適的居住環境太有成就感了!

家務做完後的保持遠比真正做的時候還要難,做家務是一個破和立的過程,把不要的東西、沒有價值的東西扔掉,這是破;將有用的東西、值得珍藏的東西放到合適的位置上,這是立。保持家裡整潔干淨的過程就是不斷重復細微的破和立的過程。

一個家不僅僅要求會收拾的那個人要學會破和立,家裡的所有家庭成員都要有這種意識和行動,要不然負責收拾的那個人會很累。才收拾好的東西,轉眼就被他人弄亂,長此以往,勞動者不僅身體疲勞,而且心也會累,做到最後會心灰意冷,任家裡凌亂不堪,得過且過,懶得再去打理了。

按道理像我這麼勤快的媽媽應該帶出懶惰的孩子才對,可是這理偏偏在仔仔身上不靈驗。仔仔從小就喜歡做事,而且有高度的熱情,只要一叫他做事,他可以立刻放下手中的玩具,撲哧撲哧地跑過來,完成給他下達的任務,想想都覺得奇怪!

後來我仔細琢磨這事,原因應該是當他幫助我完成一件事時,我會由衷地表揚他,得到的誇獎助長了他的虛榮心,也滿足了他的成就感,下次再遇到需要他幫助的事情時,嘗到甜頭的他依舊會鼎力相助,以期再次獲得贊揚!久而久之,就像形成的條件反射一樣,一被召喚,就會立刻去做,得到表揚,心裡美滋滋的!哈哈哈,像不像訓練小狗!

仔仔一點點長大,可以幫我做的家務活越來越多,我也慢慢地讓他嘗試從來沒做過的事,除了不讓他用刀和燃氣外。

有次我把家裡所有的床單、被套洗了,全部曬在陽台曬不下那麼多,需要有人幫我把這些床單、被套疊一下再曬。當時家裡就只有我和仔仔兩個人,他那麼矮,兩人一起疊濕被套時,肯定會把洗干淨的被套拖到地上,所以我並不想讓他來幫忙。但是轉瞬一想,為何不讓他來試試呢?我只需先把他拿的被套那端對折一下,他再拿時就短了一半,不會因為太長而拖到地上了。

於是我叫他來幫我曬被套,仔仔欣然答應,一路小跑過來。當知道了操作步驟後,他兩只手緊緊抓住我事先對折過的被套的角,高高舉過頭頂,不讓被套拖到地上,然後照著我的樣子再次對折。為了讓整個過程變得好玩一點,不讓他感覺到太累、太無聊,我讓他抓緊被套角後,把被套向上甩起來,被套就像波浪一樣翻湧起來,仔仔覺得好玩極了,連連要求再多甩幾次。

從那以後,仔仔時不時地就會問我,什麼時候洗床單、被套?哈哈哈,俗話說,窮人的孩子早當家,這當家的孩子還真是樂在其中呀!

做家務是苦活、累活,費力不討好,干得好不起眼,干不好可以挑出一大堆毛病,但是其中卻充滿著滿滿的愛,愛家、愛生活就體現在那每天零零碎碎的瑣事中。每次做完家務後,看著泛著光的地板、利落有序的陳設,心靈如同得到了一次洗滌,空氣中都彌漫著一絲清爽、一縷明淨,更何況我還有個超級主動、能干的好幫手呢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加州房屋貸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