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飯包是做給外出人吃的,一定要用心。」這是老阿嬤陳雲六十年前講的話,她是池上飯包的創始人,做了一甲子的便當,就是這麼想事情。我是在一堵牆上,看到這兩句話。

一月初,我在農訓協會王秘書長與丁處長的邀請下,到台東拜訪。這天傍晚,一行人來到池上飯包博物館。博物館外是一段鐵軌,佇立著舊火車廂改裝而成的車廂餐廳,彷彿回到舊日時光。這裡的遊客應不

多,拾階而上二樓幾乎沒有照明,靠著窗外的暮色,我們吃力的走到樓上陳列室。在樓梯間的轉角處,驀然回首,我看到兩行平凡而動容的字:「飯包是做給外出人吃的,一定要用心。」

那是一個還沒有飯包概念的年代。陳雲看到遠行的火車乘客顛簸北上,都要自備糧食,於是以粽葉、飯糰的形式開始在月台販售飯包。她的飯包好吃又實惠,生意越做越大,他們成為台東池上的富商。不管銀行存摺上的數字變多大,她做便當的初衷沒變。

她用心的想著做好每一個飯包,讓外出人飽食。念茲在茲如何把事情做好,米要這麼煮、菜要如何選購與製作,而不是把想賺多少錢擺第一。她的財富公式是:做好每一個飯包,等於信賴與口碑,等於財富。

她不偷工減料,香腸、醬瓜、卜肉該怎麼做好吃,數十年如一日,配方與訣竅,現在都陳列在博物館的櫥窗內。現在看來,可能不見得有什麼了不得。然而,一顆誠懇的心,溫暖許多外出人,讓池上飯包揚名台灣。我問當地人,阿嬤一定很開心有這麼一天。沒想到,當地人搖搖頭:「她怎麼會高興?池上飯包的招牌幾年前已經賣掉了,現在已經不是他們家的。」八十多歲老阿嬤感慨,家族事業傳給子嗣後卻未能一本初衷。

不知怎的,那一刻我忽然想起前人的話:「人在順境時,戒貪。」過去我訪問過很多企業,他們沒能持續的原因,都敗在未能一本初衷。生意好的時候,心念就複雜,開始偷工減料。譬如,一碗蚵仔麵線原本放十個蚵,後來少放一個,後來變小一點的蚵…。其實,客戶怎會是永遠的笨蛋?

待業者發現問題嚴重時,客戶信任已失,不再回頭。這都是「貪」與「懶」。

在台灣做小生意,只要心態正確,一以貫之,賺錢不是太難。這次在台東碰到一位茶莊老闆,她跟陳阿嬤一樣心思簡單。她總說:「我對茶好,茶知道。」她認為自己最幸福的時候,就在烘焙茶葉,她全神專注於每一道程序,心中沒有其他。因為專注,她的茶在台灣有一席之位。這家茶莊也就是台灣紅烏龍的發源地。

兩位不同年代的女老闆,說著成功故事的同樣道理。

她們,應該都沒讀過MBA吧,就是落實初衷,數十年如一日。

 

~文:王文靜  商業周刊1210-1211期 2011.1.31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加州房屋貸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